什麼是臭氧

臭氧又稱超氧或活氧,由三個氧原子所構成,是一種無毒、無色而有青草鮮味之氣體,更是自然界僅次於氟的強力氧化劑、殺菌劑,殺菌力比一般長用的氯高600至3000倍。可別因為它名為「臭氧」就覺得氣味不好聞,臭氧聞起來就像是在森林裡、瀑布下或是大雷雨過後常可以聞到的淡淡草鮮味。 臭氧在宇宙中有二種,一種是「大自然臭氧」,一種是「環境臭氧」。

什麼是臭氧水

臭氧必須與空氣(或消毒物件)中的水分子結合轉化產生O和OH後才能發揮殺菌、消毒、除臭的作用,而臭氧水由於已將臭氧穩定溶解於水中,所以無需再轉化便能直接發揮強大的消毒殺菌功效。 它不但對各種大腸桿菌、金色葡萄球菌、綠膿桿菌、MRSA抗藥性超級細菌等細菌有極強的殺滅能力,而且對各類病毒、黴菌也很有效;對於農藥等殘留化合物,更可透過破壞化學雙鍵的方式,降解其毒性。因此高濃度臭氧水是一種強氧化劑和廣譜高效殺菌劑,可廣泛應用于免皂洗手消毒、物體表面殺菌、食材殺菌分解殘留化合物、消除異味等,可說是用途廣泛的「功能水」。

臭氧是否有毒

任何物質如果劑量使用不當,仙丹也會變毒藥,

臭氧的國際標準在0.1ppm以下,台灣環保署規定:連續一小時不得高於0.12ppm,空氣中如果臭氧濃度超過0.1ppm,會造成人體呼吸道不適;但如果臭氧能穩定溶解於水中,就完全沒有濃度過量的問題了。

臭氧產生方式

1.純水電解法(Electrolytic Ozone Generator,EOG法)-人工製造臭氧濃度、純度最高。

2.空氣高壓放電法(Corona Discharge,CD法)-產生臭氧同時伴隨氮氧化物(NOX),國際公認氮氧化物唯有毒物質,是導致癌症病發的因素之一,目前國內政府已經禁止使用。

3.紫外線法(Ultraviolet,UV)法-臭氧產量最低,且對水質要求高,不適合製造臭氧,使用效果較差。

臭氧主要功能

臭氧具有殺菌、解讀、保鮮、脫臭四大功能。

 

喜歡這篇文章按個讚 + 推讓小編知道喔!

記得來百樂HOS的粉絲團按個讚,讓我們更貼近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lnbio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